收藏
订阅
纠错
加入自媒体

逛腻了宜家,这些大师家具4000元起能传家,你选不选?

2020-07-04 18:43
来源: 网络整理

在家办公,在家学习,在这个特殊的春天,家成了我们生活的中心。

家的重要性被看到,家居行业的活力也被激发。

3月,宜家上线天猫。

5月,家居场景的3D购物技术落地。

到6月,有着家居界LVMH之称的Cabana也开设了天猫旗舰店,作为一个集合店,它带来的是一众百年历史的顶级品牌

《住范儿》的主编狮子傅这么形容这个矩阵里的品牌,“Flos是灯具界的爱马仕,louis poulsen是灯具界的LV,其它像THONET、Knoll、Vitra、HermanMiller,也都是阿玛尼、迪奥、香奈儿、YSL等级别的设计师奢侈品牌。”

建筑设计师徐千禾则提到,如今大家最爱逛的宜家,其中很多家具都脱离不了对这些经典品牌中经典设计的模仿与借鉴,“宜家的设计师也是看着这些经典长大的。”

不仅巨头在模仿,明星们也在用。

权志龙、扎克布格以及《生活大爆炸》的谢尔顿都爱用Herman Miller的人体工学椅,同时也是华为、腾讯、微软、谷歌、Apple、Facebook等企业的办公椅首选。

你看一看,说不定你的办公室就有这把椅子的身影。

另一些产品,平时看到的不多,但在历史的剪影中无处不在。比如同一个品牌的伊姆斯椅,它在乔布斯与比尔盖茨探讨问题的照片里,在周杰伦2000年《Jay》专辑的封面照中,也是《钢铁侠2》中亿万富翁斯塔克的休憩工具。

这让Cabana在6月上线天猫,联动这些殿堂级品牌亲自参与直播,显得有格外的转折意义。

618期间,世界首个拥有家具博物馆的Vitra第三代传承人,200年历史的德国家具鼻祖Thonet的第五代传承人,席卷ins的品牌Menu总裁 ,被称为第三代设计公司的Frama创始人,丹麦的新锐设计品牌&Tradition 总裁都来到了淘宝直播间。

这意味着,这些顶级的家居品牌正在借助Cabana,以官方的姿态尝试与中国市场发生深度交集。

从东西厢到3室2厅,从欧式奢华到现代简约

在社交媒体上搜索“爸妈装修的新房”,堪称一场视觉灾难。

色彩饱和的粉色花朵,体现大自然风情的图案,

以及五彩灯、中国结等体现贵气的装饰,

无不让人感到窒息。

狮子傅直言,早些年,中国在家居上是没有任何审美教育的,哪怕装修公司提供的地中海、田园风也依然是被国外的家居审美吊打。

建筑师徐千禾则提供了另一维度的解释,他觉得,家居是与人的生活方式和文化密切相关的。中国的现代3房2厅格局本来就时间不久,而在此之前,“中国人的房子分为东西厢,一个看朝阳,一个看落日。也没有专门的餐厅,要吃饭,我就拉几个凳子。”

直到上个世纪80年代,中国才有了第一批商品房,如今4万亿的家装市场才刚刚起步。

与欧洲上百年的历史相比,中国现代家居业的摸索时间太短。变化发生在年轻一代身上。

随着好好住、小红书上的网红案例以及媒体对国外北欧风的传播,年轻人逐渐开始有了家居审美的觉醒。

北欧风的流行甚至也解释了,这些年宜家家居在年轻人心目中地位日益上升的原因。

随之而来的,是一批现代风格的经典产品在中国有了可以安置的空间。

审美风潮发生的变化,一些年轻业主们开始了对到家具设计感本身的重视。

年轻人心中,已经种下种子,即便这些世界顶级品牌原版并不便宜,但当他们的消费能力足够,依然有可能会去购买这些产品。

cabana此次引进的品牌多是现代风格的设计,Cabana联合创始人也提到,在选品的时候,他们会偏重一些对100到200平米左右友好的产品和品牌。

狮子傅就觉得,这些品牌在中国完全有可能成为如爱马仕和香奈儿的存在,“一个2015年喜欢北欧风的年轻人,他2020年如果有消费力就会去买更好的原版产品。”

徐千禾则回忆,在学生时期,他会购买一个价格相对便宜的仿品,但当他有能力后,看到喜欢的家具就会去买正版,“不是说我要一次买齐,可以慢慢来,积少成多。”

Cabana联合创始人同样认为,要把选择给消费者,让他自己来决策,“可能我预算就10万块钱,但是如果我非常重视我的客厅,或者我非常重视我的餐桌,我就想买一个8000块钱的灯,或者是我想买一个3000块钱的椅子,这是可以自己主动进行选择和优化的。”

适应的土壤已经出现,这是Cabana成立,聚合几十个经典品牌的前情。

好比90年代的时尚业

现在的情况是,有了审美和对设计的需求,但市场没有足够丰富的产品和购买渠道。

Cabana联合创始人Chel说,“目前的家居行业就好比90年代的时尚行业,消费者有迫切的需求,可市场上提供的好产品有限。”

除了逛宜家和无印良品,普通的年轻人确实并没有太多更好的选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