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
订阅
纠错
加入自媒体

南宁率先实现农村不动产登记“网上办理”

2020-07-04 18:41
来源: 网络整理

  首创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模式 南宁率先实现农村不动产登记“网上办理”

  中新网南宁6月30日电(林艳华 黄尚宁 韦骥)记者6月30日从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获悉,南宁市近日在西乡塘区坛洛镇上中村颁发了全国第一本“互联网+不动产登记”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证书,标志着农村不动产统一确权登记在该市全面铺开。

  作为“互联网+不动产登记”的积极倡导者,今年以来,南宁市自然资源局坚持以“农民的事情农民办”“依法依规”“一户一宅”“应登尽登”为工作原则,采取新权籍调查方式和“互联网+不动产登记”模式,扎实开展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。

  权籍调查是农村不动产确权发证的基础和前提,南宁市有近94万宗存量农村宅基地,按传统方式调查不仅程序多、耗时长,且需投入大量的人力、物力、财力。对此,该局引入全新权籍调查方式,采用无人机倾斜摄影测量技术建立实景三维模型,在实景三维模型上采集房屋数据,大幅提高工作效率,降低投入成本。其中测量人员减少4/5,效率提高5倍,经费投入减少90%。目前,南宁市已在广西率先完成存量农村不动产权籍调查工作,完成率达100%。

 

  为打通服务群众“最后一公里”,该局在全国首创“互联网+不动产登记”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模式,依托二层单位自主研发能力,在“邕e登”平台增加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功能模块,率先实现农村不动产登记“网上办理”。村民仅需携带户口本、家庭成员身份证和房屋照片到村(居)委会提出申请,由村(居)委通过“邕e登”平台受理并完成初审,提交给不动产登记机构审核,通过后由村(居)委会发布公告15天,无异议即可缴费并领取不动产权证书,实现“登记不出村、领证在家门”。

  到现场领证的上中村70多岁老奶奶邓桂明忍不住竖起大拇指,为该项便民服务点赞。村民林贵羲现场申请办理自家的宅基地确权登记,整个流程不到10分钟,他表示:“本以为会很复杂,没想到在村里就能办证,太便利了!”

  据了解,下一步南宁市自然资源局将继续把“互联网+”改革成果应用到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中,确保今年底完成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任务,让广大农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红利。(完)

【编辑:李玉素】